中新網大同4月5日電 題:雲岡石佛陶眼流失海外50年見證中美文物情
  作者胡健
  在雲岡陳列館內,一隻黝黑的陶眼靜卧在玻璃櫥櫃中。這是它歷經50年的海外漂泊後歸國的第29個年頭,它不但承載著雲岡石窟營造史上的重要信息,也見證了中美兩國老一輩文物工作者半世紀的文物情。
  記者5日在雲岡陳列館內看到,該陶眼呈圓錐體,粗端直徑11.5釐米,高14.4釐米,由細膩的胎土燒制而成,粗端凸出呈球面,表層塗有厚重的黑釉,其餘周身呈現出暗黃橙色。
  雲岡陳列館副館長馬麗霞介紹道,該陶眼為雲岡石窟眾多雙目“失明”佛像中的一隻,上世紀30年代不幸流失海外。1985年,原藏者、已退休的原美國納爾遜博物館史克門先生髮願捐贈,是唯一一件回歸雲岡的流失海外文物。
  1932年,美國人史克門獲得當時中美最大的文化交流機構——哈佛燕京學社的資助,在中國留學深造五年,期間遍歷華北城鎮,購買收藏了大量中國藝術品。1935年返美後,供職於美國納爾遜博物館,直至1977年退休。該館所藏近7500件中國藝術品中,半數為他收集採購,陶眼便是其中一件。
  就在陶眼流失海外的50多年後,山西雲岡石窟文物保管所於1985年收到一封來自文化部文物局(1987年更為國家文物局)轉來的信函。信是著名考古學家、北大考古系教授宿白寫給時任文化部文物局局長呂濟民的。
  信中寫道:“送上雲岡石佛陶眼一件,請考慮是否轉至雲岡保管所保存。此物系美國堪薩斯納爾遜美術館退休董事史協和(史克門)先生所贈。其來源,據史協和說是他1932年參觀雲岡時,用一塊大洋購自雲岡附近農民的……請文物局具函致謝,以示鄭重。上述意見,局領導如認為可行,英文謝函一事是否可煩史協和的老友王世襄同志代擬。”
  “信中提到的王世襄是史克門母親在北京一所美僑教會學校教授英文時的學生。1948年6月,王世襄赴美國納爾遜博物館學習觀摩,期間與史克門共事相識,兩人互相交流探討,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宿白建議由王世襄代擬謝函,說明瞭他們這麼多年間結下的深厚情誼。”馬麗霞介紹說。
  馬麗霞介紹說,目前流失於海外的雲岡石窟文物甚多,包括在法國巴黎吉美國立東方美術館收藏的供養菩薩像頭部和立佛像;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收藏的佛像頭部和菩薩像頭部;日本正木美術館收藏的半跏趺思惟菩薩手部;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收藏的交腳菩薩像等。
  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的雲岡石窟是中國最大的石窟之一,始建於北魏和平年間,現存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4個,造像5萬1千餘尊,代表了公元5至6世紀時中國傑出的佛教石窟藝術,1961年被國務院公佈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完)  (原標題:雲岡石佛陶眼流失海外50年 見證中美文物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emoz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