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背清山:帶固態硬碟上饢就出發
  ?抗癌食物? 查盜獵,他們騎馬丈量腳下每一寸土地
  
  亞心網訊(記者石豐森 通訊員朱祥明 孫暇)清山時,要騎馬經過只有幾十釐米寬的懸崖,要整天在馬背上顛簸,餓了就著鹹菜吃點饢,渴了喝ssd固態硬碟口冰得磣牙的冰川水……
  這些片段,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靜縣公安局清山民警的真實寫照。每年夏天賣房子,巴州和靜縣公安局都會開展清山行動,對轄區內有牧民居住的地方或者可能產生盜挖野生動植物、盜獵等區域展開清查。
  8月3日至4日,記者與由巴音化療副作用布魯克派出所民警、協警、牧民構成的清山隊伍一起清山,體驗清山工作人員背後的苦與樂。
  ?山中突降大雨清山行動“暫停”
  8月3日,記者一行從和靜縣巴音布魯克鎮出發,驅車前往90公裡外的巴音布魯克牧場拜勒特勒克夏草場,即本次清山的始發站。在此,從各地集結的清山人員要換上馬匹開始清山。
  當日18時許,正當記者和清山人員準備換上馬匹時,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間下起了瓢潑大雨,整個大山都被籠罩在雲霧中。因為大雨,好多人衣服已被淋透,凍得瑟瑟發抖,清山隊伍一行人員不得不到距此最近的一家牧民房中躲雨。
  看著窗外的大雨,此次清山行動的嚮導、當地牧民阿拉西才仁介紹說,雨後溫度會降到零攝氏度以下。一行經過協商後決定折回,借住牧民氈房。第五年參與清山的派出所民警烏蘭巴特爾說,清山工作人員一般選擇自己搭建的帳篷休息。“現在雨水較大,水會滲進帳篷,如果溫度降到零攝氏度以下,帳篷中根本沒辦法睡覺。”
  談及降雨天氣,巴音布魯克派出所所長才吾加甫向記者講述了一段經歷,去年清山時,一組人進入塞汗陶海溝清山,原計劃3天出來,可直到第六天清山人員才出來。
  “山裡沒有信號,聯繫不到外界,第四天看到清山人員還沒出來我們就著急了。”才吾加甫回憶說,當時手機一直處於無法接通狀態,最後通過無線電臺聯繫才得知,對方遇到了泥石流無法出來,“當清山人員出來時,吃飯就像老虎一樣”。
  ?馬是清山的惟一交通工具
  8月4日一大早,喝著牧民家提供的熱茶吃了饢,從各地集結來的牧民便開始準備馬匹,準備清山。
  才吾加甫介紹說,每次清山使用的馬匹都是牧民提供的,他們也會讓當地牧民一同前往。他說,山裡道路崎嶇、無成型道路,牧民對路較熟悉。
  一切準備完畢,9時30分許,清山小組一行12人便朝著目的地麥斯特溝進發。途中要經過沼澤和巨石路面。“車輛根本進不來,人步行的話速度又太慢,清山惟一的方式是騎馬。”巴音布魯克牧場巴音布魯克分場書記李傑說。
  一開始,協警蘇開和巴根兩人便較上了勁,開始比誰騎馬的技術好、速度快。
  “每次清山都一樣,開始有人比賽,後來騎馬時間長了,屁股疼腿疼腳脖子疼,隊伍就慢下來變成一字形,誰都不願多說話,更別說騎馬賽跑了。”烏蘭巴特爾說,每次清山的時間從1天到5天不等,但一般從第一天下午開始,便會感覺到疼痛,每次清山結束都有種不想再騎馬的感覺。
  除身體疼痛外,清山時,因地理環境、馬匹等方面的原因,清山人員也容易受到傷害。阿拉西才仁介紹,騎馬行進時,下坡時比上坡危險,特別是在砂石路上,馬容易失去控制,導致人受傷。
  烏蘭巴特爾介紹,一次清山時,馬蹄子一滑,直接翻到了三四米深的溝里,還好他及時跳下馬才沒有受傷。
  收音機既能解悶還是“通訊保障”
  4日中午,經過幾小時顛簸,清山小組一行到達了麥斯特溝深處,這裡山頂上還有積雪,氣溫也低了許多。由於時間接近中午,烏蘭巴特爾便招呼大家準備午餐。
  烏蘭巴特爾說,山裡天氣冷,出行時,他們帶了鍋,以及方便面、饢等食物。“騎馬體力消耗大,天氣又冷,為大家做頓熱飯,暖和暖和身體。”
  但遺憾的是,由於附近沒有牛糞、樹枝等“燃料”,當天大家只好湊合一下。冰冰的饢、鹹菜,喝的是附近的冰川水。“我們喝的是純天然礦泉水。”從河裡取水的協警蘇開笑著說。
  無論是行駛途中還是停下休息時,蘇開一直將收音機調整到蒙語頻道。才吾加甫介紹說,清山的多數區域信號不好,手機無法打通,只能收到無線電波,攜帶收音機一方面是為大家解悶,另一方面是方便大家收聽派出所通過電波向清山隊伍發佈的消息和指令。
  烏蘭巴特爾說,“除了食物外,帳篷、睡袋、棉衣、望遠鏡、收音機、馬燈這些東西都必不可少。”
  ?牧民協助清山隊伍抓獲嫌犯
  “牧場轄區太大,光靠民警的話,一年也清不了幾次山,主要還得靠轄區牧民。”談及清山工作時,烏蘭巴特爾說,牧民相當於他們在一線的前哨,可以為他們提供更多線索。
  “群眾提供的線索為抓獲嫌犯起到了重要作用。”2013年,一直在逃避警方打擊、餓了4天的嫌犯到牧民阿某家中討要食物,看到陌生人前往,阿某便讓兒子到有信號的地方撥打110,自己則以做飯為由等待民警到達,最終協助警方將嫌犯抓獲。
  4日,清山人員在麥斯特溝深處的一處山坡上發現了馬糞。“這些山裡有雪蓮等野生植物,應該是不法分子騎的馬產生的糞便”。
  和靜縣公安局主管清山的副局長巴圖孟開介紹,和靜縣總面積有3.9萬平方公里,其中山區占2.3萬平方公里,周邊與15個縣市毗鄰,是中國接壤縣市最多的縣。
  據瞭解,2014年2月以來,和靜縣公安局開展清山行動14次,先後出動警力204人赴各清山點,共清查流動人口715人,收繳管制刀具12把,查獲吸毒人員11名,抓獲江蘇省網上追逃人員1人。  (原標題:新疆和靜"馬背"民警:餓了就著鹹菜吃饢 渴了喝冰川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emoz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