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葉 繪
  最近電視欄目《爸爸去哪兒》很火,有騙子也想“借東風”行騙。南京某高校的一個男生非常喜歡看這個欄目,前天上午“恰巧”就接到“欄目組”打來的電話,說他成為超級幸運觀眾,中了近10萬元的大票貼獎。大學生登陸了欄目的“官方網站”,發現自己真的“中獎”,結果被騙3000多元。
  據警方介紹,23歲的大學生阿強是《爸爸去哪兒》欄目的粉絲,平時一有時間就上網關註“星爸萌寶”的最新動態。前天上午,阿強接到一個甜美的女生打來的電話:“恭喜你被《機車借款爸爸去哪兒》節目抽中,成為超級幸運觀眾,獎金是9.8萬元!”阿強立即詢問如何獲得獎金。客服小姐告訴他,只要登陸電視臺指定的網站填寫相關資料,電視臺很快就會把錢匯給他。
  阿強打開電腦,按照對方所說的網址登陸,果然看到一個製作精美、內容相符的“中獎”網頁。他認真填寫了自己的信息資料,包括銀行卡的卡號和密碼等。這時,“客服”又打電話來,說只有先在賬戶里存入系統家具3800元的保證金,獎金才能順利打入。阿強到學校里的ATM機上,將卡裡的錢轉賬過去,回撥電話,詢問有沒有收到。“客服”表示,9.8萬元獎金已經匯出,但是被稅務部門查扣了,阿強要再打一萬元稅款才能拿到錢。
  阿強表示自己還是個學生,沒ARMANI那麼多錢。“客服”口氣有些鬆動:“這樣吧,你身上有多少錢就先打多少吧,不夠再儘量湊湊。”阿強身上只剩下1000元生活費,又給幾個同學打電話,向他們借錢,之後到銀行匯款。在銀行櫃臺前,阿強非常興奮,他一邊填匯款單,一邊打電話告訴對方,自己正在匯款,先匯1000元,剩下的正在借。
  銀行工作人員最近都接受警方的防範電信詐騙的培訓,一聽阿強的話就覺得可疑,於是情趣用品便詢問他匯錢的用處。阿強喜滋滋地表示,自 己中了《爸爸去哪兒》欄目的大獎,匯錢是交稅的。銀行工作人員提示他可能遭遇電信詐騙。阿強卻不相信:“不可能!你不會是看我中獎眼紅了吧!”
  見勸阻無效,銀行工作人員趕忙報警。江寧開發區派出所的民警趕到現場:“如果你真中獎了,稅金直接在獎金中扣除就行了,幹嘛還讓你匯錢呢?不信你可以再打電視臺的官方電話,問問他們有沒有搞抽獎活動。”經過一番驗證,阿強得知電視臺根本沒有搞抽獎活動,他這才相信自己真的被騙了,一再向民警和銀行工作人員鞠躬致謝。
  警方表示,近期熱播節目《爸爸去哪兒》成為不法分子實施電信詐騙的由頭,利用仿冒的網站實施詐騙,廣大市民應提高警惕。接到“中獎”電話,一定要撥打電視臺 的官方電話進行核實,千萬不要撥打對方給出的電話號碼。
  揚子晚報記者 焦哲  (原標題:《爸爸去哪兒》開大獎“砸”中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emoz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