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自《聯合報》
  中新網12月7日電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臺灣埃博拉警報解除。高雄榮總前晚收治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的19歲男子,昨(6日)經檢驗呈陰性反應,且無出境紀錄,確定排除感染。“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昨指出,調查證實男子所稱的尼日利亞旅游史、吃蝙蝠餐、感染癥狀等全是謊報。
  由於他長期行為異常,家屬請求高榮協助,高榮綜合精神鑒定結果,昨晚決定將這名男子留院轉精神科治療。
  高雄市衛生局疾管處長蔡武雄說,這名男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過去24小時動員太多社會資源,包括醫護人員穿昂貴的隔離衣,加上專人送檢體北上化驗,因此將依法處1萬元(新臺幣,下同)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昨天上午“疾管署”派員搭高鐵專程護送男子的血液檢體北上,下午確認是陰性反應,排除感染。
  莊人祥說,這名男子自稱休學中,上月25日曾赴尼日利亞,還吃了生蝙蝠餐。本月2日返台後出現發燒、上吐下瀉等癥狀,5日到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就診,隨後又搭出租車到高雄榮總。為求謹慎,高榮安置他在負壓隔離病房,並且通報主管機關。
  但高榮量測男子並無發燒、上吐下瀉等癥狀,且講述旅游史、接觸史、就醫史時說法反覆,許多細節兜不攏,因此院方除採集檢體,各單位也分頭調查。
  最後查證發現,男子沒去過尼日利亞,也沒吃生蝙蝠,甚至連出境紀錄都沒有,生病癥狀也是謊言,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1條“謊報旅游史,致使醫療機構人員依法通報,造成虛驚”,可罰1至15萬元。
  莊人祥說,高榮已將男子從隔離病房轉至一般病房,並通知家屬。這起事件雖是虛驚一場,但單是運送檢體的設備,一套就要價4千元,還不含人力調查、檢驗成本及高榮負壓隔離病房等相關費用。他呼籲,民眾若有疑慮或疑似感染癥狀,建議先撥打防疫專線咨詢。  (原標題:臺灣埃博拉疑似病例確定排除感染 轉精神科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emoz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