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9月19日早上8點,位於紐約第五大道的蘋果旗艦店正式發售iPhone6和iPhone6Plus,因此次首發與中國大陸無緣,iPhone6的價格在中國也被炒上了天,前兩天黃牛最高時要價達2500美元,iPhone6Plus要價高達2700美元。因為有著豐厚的價差空間,很多在紐約打工的華人都聚集到蘋果店排隊倒賣蘋果手機。(9月21日《北京青年報》)
  儘管蘋果在全世界粉絲眾多,但無疑中國的“果粉”數量最多,也最狂熱。此次iPhone6發佈以來,中國“果粉”掀起的熱浪一浪高過一浪。此前,“日本大阪市蘋果專賣店蘋果6售罄,百名中國人聚集引騷亂抗議”的消息就曾廣受關註。類似的情況也在其他一些地方上演,只不過沒有鬧出“大動靜”,因此未能吸引媒體和輿論的註意罷了。蘋果引以為傲的除了特立獨行的產品,還有與眾不同的“饑餓營銷”模式。不過,估計他們也沒想到,“饑餓”過度是瘋狂。
  某些國人不惜一切代價“滿世界搶iPhone6”的做法,雖然有“把人丟到全世界”之嫌,卻也無須大驚小怪,更無須口誅筆伐。喜歡什麼產品,是個人的自由;去哪裡買東西,也是個人的選擇,他人無權干涉。我們更應該反思的是:為何國人對蘋果如此瘋狂?我們中國何時也能造出這樣受歡迎的產品?——這個“造”,是“創造”,而非“製造”。
  蘋果產品其實跟中國有著極其“親密”的關係。10天前,93噸iPhone6由鄭州發往芝加哥,驚獃了中國網友。為了確保運輸安全以及相關信息不被泄露,甚至連海關人員都簽署了保密協議。運輸iPhone6手機不但增加了南航腹艙收益,而且創造了單日貨運的銷售紀錄,運輸收入突破200萬元,創了歷史新高。這麼多的iPhone6,都是由鄭州富士康生產的。“高大上”的iPhone6八成以上產自富士康,而iPhone6Plus更是全部交由富士康生產。只可惜,富士康只是“代工”而已。代工生產利潤極為微薄,中國代工廠在整個蘋果產業鏈上僅有2%的利潤。隨著中國人工成本、土地成本、原材料成本、財務成本的日益上升,甚至連代工的競爭力都在不斷弱化。如果“中國製造”不能及時升級為“中國創造”,危機會日益臨近。
  缺乏核心技術、沒有創意產品、缺少自主品牌,讓中國在全球市場中就像跑龍套的群眾演員,別人高興了,就多少分給點殘羹冷炙;別人不高興了,連殘羹冷炙都可能分不到。中國人“滿世界搶iPhone6”,又是一個發人深思、催人奮進的信號。政府要從重視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著手,促進企業技術改造、重視鼓勵企業自主創新,加速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的升級和轉變。
  文/喬志峰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滿世界搶iPhone6”呼喚“中國創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emoz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