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黃石5月3日消息(記者馬文佳)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去年年底,中國之聲關註了“湖北省黃石市洋港鎮違規建設使用垃圾填埋場”的情況。在相關報道播出後,洋港鎮黨委副書記表示:將在今年三月份之前,完成垃圾場的搬遷工作,並將舊址做無害化處理,填埋復綠。
  然而,距離當地政府承諾關停的時間已經過了2個月,有居民反映,目前這個垃圾填埋場仍然在使用,唯一的變化卻是,由原來的集中傾倒變成了“天女散花”,那麼,承諾的時間表已過,整改為何遲遲不見動靜?
  湖北省黃石市陽新縣洋港鎮去年7月,啟用了位於湖北、江西交界的垃圾填埋場,用來承載鎮上4萬多居民的生活垃圾。而這個面積約一畝地、深度有五六米,用來存放垃圾的大土坑,並沒有進行防雨、防滲的處理,距離下游居民的水源地只有約300米。
  居民:這個是用過的醫葯瓶,還有那個啤酒瓶的垃圾,還有電池什麼都有。下雨的天氣,污水就會直接放到我們的水庫裡面。灌溉、飲水都是用那個的。
  去年九月湖北陽新縣環境保護局發函要求“洋港鎮立即停止使用該垃圾填埋場,在投入使用前,必須落實環境影響評價制度”。而在縣環保部門下發一紙禁令後,卻遭遇了鎮政府的“屢禁不止”,垃圾填埋場一直都在違規使用。
  直到去年年底,在中國之聲相關報道播出後,洋港鎮黨委副書記柯曉文公開承諾:“在今年三月份之前,完成垃圾場的搬遷工作,並將舊址做無害化處理,填埋復綠”。
  柯曉文:責任政府肯定是負有一定責任的,這個是無法迴避的。今年年底,春節之前,我們要把垃圾場整體搬到新址上面。對於舊址我們會採取對現有的垃圾進行生物的方法,焚燒、填埋,然後再栽樹,我們會在陰曆的二月之前將這個事情完工的。
  而近期有附近居民向中國之聲反映,這個垃圾填埋場還在使用,並且由原來的集中傾倒變成了“天女散花”。
  居民:天天在倒。他現在還不集中倒,只是仙女散花的這倒點,那倒點。這倒一撮,那到一撮的。最後把這個垃圾直接倒到馬路上了。
  因為這個垃圾填埋場緊鄰兩省分界線,受到影響的還有江西省瑞昌市洪一鄉,鄉長鄧澤舉說,也曾多次與洋港鎮溝通交涉,但是對方的做法卻讓他們無能為力。
  鄉長:他就一意孤行,就說我已經把這個建好了,我不可能不往這裡倒。選址選在這個地方我們就要用下去,他們實際上就是這個態度。
  記者:那目前為止有沒有在做一些處理或者是後續排水溝的工作?
  鄉長:沒有,他現在的氣味、污水確實是給當地生活產生影響。現在已經進入汛期了,所以這個事情我們當地政府壓力也非常大。通過我們縣環保局和陽新縣環保局都溝通過這個事,他們不理這個事,沒辦法。
  那麼截止目前,這個垃圾填埋場究竟是否仍在運行?關於垃圾場的搬遷和舊址無害化處理工作又進展如何呢?洋港鎮黨委副書記柯曉文,再三表示:這個垃圾填埋場絕對已經廢棄。而準備新建的垃圾焚燒廠正等待縣裡相關項目的統一安排,至於舊址的“無害化處理,填埋復綠”,則還需要至少一個半月。
  柯曉文:原來的填埋場已經沒有使用了,目前回填應該還是沒有回填。因為我們的焚燒爐在採購和換地方的時候,還沒有完全落實好。我當時承諾就是三月底之前,要廢棄的,絕對是廢棄了。我們盡可能的在這一個半月內把它回填完畢。
  一方表示垃圾場仍在使用,而另一方則表示絕對已經廢棄,事情真相究竟如何?對此,記者聯繫了洋港鎮上級環保單位,陽新縣環保局龍崗分局。局長盧潤文表示:垃圾填埋場目前沒有回填、也沒有復綠,的確仍在使用中。
  盧潤文:焚燒爐這邊可能是因為種種原因,最後還是說沒有實施。那個垃圾處理廠還是目前暫時在使用的。政府那邊我也下了個函,叫他們繼續儘量的早點把這邊的事情處理後,不能繼續把垃圾往那邊。(洋港鎮)政府那邊說目前還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還是繼續在那堆放。現在問題是,政府這邊我也不能…我是他的組織部門之一,有可能中間還確實比較被動,沒辦法。
  根據國家相關環保法規,對於生活垃圾填埋場的選址、設計與施工、污染控制和監測等方面有著非常明確的要求。另外,根據湖北省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生活垃圾處理工作的意見》中,也對科學選擇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方式提供了詳盡的操作細則。而面對群眾質疑、環保禁令,湖北洋港鎮違規垃圾填埋場仍在運行,當地政府關停的承諾也難以兌現,對此,難道真如各方所說的“沒辦法嗎”?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楊偉東認為:
  楊偉東:出了這樣的問題,已經有當地的居民,以及環保部門提出了這樣的要求,鎮政府還並沒有糾正。作為當地政府,首先應該停止這些行為,對造成的這種損失應當加以彌補,而不應當是以各種理由作為推脫。其實我覺得縣裡的環保局帶有推諉的性質。因為環保局作為主管機關,一旦出現這種問題,他是有一定的措施。比如提到的罰款、責令停止等等,他是有的。所以我覺得縣裡的環保局,其實也有失職的問題。  (原標題:湖北洋港鎮違規垃圾填埋場:集中傾倒變“天女散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emoz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