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建議
  廣佛同城,交通先行。然而在去年廣州宣佈“限外”草案後,“廣佛同城”這項不僅得到國家和省級層面支持,同時亦在兩地頗有民意基礎的區域發展戰略卻隨之陷入低潮。有評論認為廣佛同城戰略被廣州“單方面撕毀”,廣佛互動進入“冬眠狀態”:沒有大項目,沒有新進展,甚至“老問題”也遲遲得不到解決。
  市長聯席會議去年未召開
  2008年底,國務院通過《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第一次從國家戰略層面明確提出按照《廣州市佛山市同城化建設合作框架協議》制定廣佛同城化發展規劃。時任省委書記汪洋指出“實施《綱要》的突破口是珠三角一體化發展,珠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突破口是廣佛同城化。”廣佛同城由此正式上升到國家和廣東省級層面的發展戰略。
  2009年3月19日,廣佛同城化第一次市長聯席會議舉行,簽署《廣州市佛山市同城化建設合作協議》確定廣佛兩市市長聯席會議每半年舉行一次,其間常務副市長還將舉行一次工作協調會。
  然而近幾年廣佛兩市市長聯席會議越開越少,到了2013年甚至沒有召開。而在去年廣州宣佈“限外”草案後,有評論認為廣佛同城戰略被廣州“單方面撕毀”,廣佛互動進入“冬眠狀態”。
  近日,廣州市社科院研究員彭澎撰文表示,“自2009年廣佛簽訂同城化框架協議後,兩市各種對接項目熱鬧了一陣子,但從去年開始感覺到廣佛同城的進度‘放緩了’。”
  “海龍大道”廣州段未動工
  廣州老司機鄭建文常常來往於廣佛之間,在他的眼中,廣佛同城的“老問題”包括以海八路(佛山)—龍溪大道(廣州)快速路改造和廣佛新幹線佛山段建設遲遲不動工等問題。
  龍溪大道是連接珠二環、廣佛高速、佛山一環和廣州西環的重要通道,如果廣州龍溪大道和佛山海八路同時實現快速化改造,將有利於兩地車主快速往來。在2009年9月召開的第二次廣佛市長聯席會議上,該項目便已列入2009-2010年重點推進類項目。本打算在亞運前完工的兩地快速化改造並未如願,在2012年12月的第五次廣佛市長聯席會議上再次成為廣佛協商的重要交通節點問題,廣州方面相關負責人曾表示龍溪大道快速化改造已完成方案設計,但因涉及大量徵地拆遷、路橋涵洞建設,融資難度大,要求暫緩建設。
  然而,4年多過去了,佛山的海八路早在2011年已完成快速化改造,廣州的龍溪大道段卻一直未見動工。近日南都記者瞭解到,荔灣區建設局正在做這一項目前期工作,目前仍未動工。而根據廣州“限外”草案,龍溪大道西環至五丫口大橋段正好屬於限外區域。
  廣佛新幹線接珠江大橋項目暫停
  2008年通車的廣佛新幹線,串起佛山一環和廣州西環。但廣佛新幹線從廣州芳村大道到佛山黃岐立交還有2.4公里的路段(珠江大橋放射線接廣佛新幹線)一直未開通。這一段2.4公里的路分屬廣佛,其中南海境內約1.8公里,荔灣境內不到1公里。2009年,經廣佛協商,改為屬地負責原則。
  為打通斷頭路,2009年4月舉行的第一次廣佛市長聯席會議便將其確定為兩地合力推進的重點交通項目之一。如該工程能夠順利完工,則來往廣佛市中心的時間將縮短至20分鐘。在此後舉行的歷次廣佛市長聯席會議上,珠江大橋放射線接廣佛新幹線都是雙方著力推進的項目。
  在2012年底舉行的第五次廣佛市長聯席會議上,廣佛雙方都表示項目進展較為順利。四年過去,2013年下半年,珠江大橋放射線接廣佛新幹線項目(佛山段)立項、施工圖設計獲批覆,目前正在進行施工招標。然而廣州段項目仍無動靜,近期廣州建委曾向南都記者表示,珠江大橋放射線接廣佛新幹線項目(廣州段),因受到周邊業主反對,項目已經暫停。何時重啟,未提及。
  《突破交通“老大難”,為“冬眠期”的廣佛同城加溫》
  提案人:鄭建文(司機)
  A建議恢復此前確定的每年召開兩次廣佛市長聯席會議的規定,將聯席會議的召開制度化,深化協調聯動機制,充分發揮廣佛同城化領導小組決策和協調作用,完善廣佛同城化市長聯席會議及工作協調機制,並將其制度化。
  B建議成立省一級的廣佛同城工作領導小組和辦公室。由省級層面介入,併進行多方的協商,或將能改變目前停滯不前的狀態。
  C形成廣佛之間重大決策事件和重大新聞發佈事先溝通協調機制。
  D鑒於佛山屬地負責部分已完成改造和建設,建議以兩地居民福祉為重,儘快啟動龍溪大道快速化改造和廣佛新幹線廣州段項目。以此為突破口,重新開啟廣佛同城新階段。此外,若徵拆量不大,廣佛政府可考慮,將龍溪大道往東延伸,使其與鶴洞大橋無縫對接。另外,鄭建文認為,如果從黃岐村、永紅新村裡開路,徵地量、拆遷量頗大。目前,與廣佛新幹線平行的鐵路旁,現狀已有雙向兩車道的芳興路,連通珠江大橋。如果在芳興路的基礎上擴建,再打通其餘環節,或許徵拆量相對較少。
  現場走訪
  海八路(佛山)—龍溪大道(廣州)快速路改造
  龍溪大道破爛
  海八路很順暢
  廣佛新幹線連通珠江大橋、龍溪大道快速化,將如何惠及“廣佛候鳥”?昨日,南都記者隨著經常來往廣佛兩地的司機鄭建文,走訪上述路段。
  “現在廣佛兩邊的路段,區別就跟非洲與歐洲一樣。廣州的路太舊了,該打通的也沒連好。”鄭建文表示,從鶴洞大橋往西行,進入龍溪大道,路面到處坑坑窪窪,幾乎每隔一兩百米就出現破損。
  鄭建文認為,龍溪大道的路面狀況有待提升,在通行速度方面,廣州境內的龍溪大道與佛山境內的海八路也有鮮明對比。
  昨日下午2時許,還沒進入高峰期的龍溪大道上,西行方向已有不少號牌為粵E、粵Y、粵X的佛山車輛,客車、小型貨車混雜。每到紅綠燈崗,單向四車道都各有近十輛車排隊。鄭建文說,在早晚高峰期,龍溪大道有時也會出現堵塞。
  鄭建文認為,跨過五丫口大橋後,進入海八路開始,沿線紅綠燈較少,限速較高,設計時速達到80公里,還設置了一個掉頭位,車主覺得方便順暢。“海八路這麼漂亮,但廣州這邊的龍溪大道遲遲沒有提升,相當於浪費了海八路。”
  自從廣佛新幹線通車,每日必堵的廣佛路,不再是“廣佛候鳥”的唯一選擇。但廣佛新幹線目前到西環高速就止步,一直沒與珠江大橋放射線銜接。
  昨日下午3時許,南都記者開車沿廣佛新幹線東行,嘗試找到最快直達珠江大橋的路徑。到了“黃岐收費站”,車輛開進黃岐永紅新村、黃岐村裡,從環村西路、村前路、芳興路,上珠江大橋。雙向兩車道的村路旁,倉庫、批發市場、村民住宅密佈。不這樣走,只能繞行廣佛路和芳村大道西,才能上珠江大橋。“如果銜接道路建成,車主起碼可以節省20分鐘。”鄭建文說道。
  採寫:南都記者 羅苑尹 安小慶  (原標題:廣佛同城 交通先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emoz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