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選輝)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昨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的方式或將考慮從現行規定退休年齡最低的群體開始進行,這是人社部首度針對“漸進式延遲退休”進行系統傢俱釋疑。
  回應“洗碗機漸進式延遲退休”
  十八屆三中支票借款全會決定曾提出,要“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
  胡曉義指出,所謂“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第一,要有一個預告期,提前幾年告知社會,而不能今年才宣佈,明年就帛琉延遲退休年齡。
  第二,要分步驟,可網路行銷能會首先考慮從現在規定退休年齡最低的群體先開始起步。
  第三,延遲退休年齡一定要“邁小步”,以“一年提高幾個月”的方式,一步一步來,用較長一段時間逐步完成平滑過渡。
  第四,在延遲退休的同時,國家還將嚴格控制提前退休,強化養老保險激勵機制,調整產業結構,開發更多適合中老年人、又不與青年人爭奪工作機會的崗位,加強中老年人技能培訓等,最大限度降低延遲退休的不利影響。
  胡曉義說,如果繼續維持較低的退休年齡,將導致創造財富少而消耗財富多,其結果是:一方面使社會財富分配不平衡,不利於調動中青年人勞動的積極性,不利於激發社會的創造活力;另一方面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待遇也得不到持續、合理提高。
  胡曉義回應了“延遲退休年齡會否造成青年失業,讓公務員等群體更加受益”等質疑。
  “實事求是說,這種顧慮是有道理的。”胡曉義解釋,目前,公務員的退休政策都是依據公務員法和其他法律來執行,延遲退休年齡是社會總體政策,而不是單對哪一群體來研究。目前並沒有聽說過有哪個人提出過“率先延遲公務員退休年齡”這樣的建議。
  對於“延遲退休將增加繳費年齡、損害個人利益”的說法,胡曉義則解釋,實際上工資的增長比養老金的增長快,如果多工作一年,多繳費一年,工資的基數就高,養老金的水平就會更高。
  我國現行的法定退休年齡(男性年滿60周歲,女性年滿50周歲。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等工作的,男性年滿55周歲,女性年滿45周歲)自上世紀50年代已開始執行。胡曉義表示,當時我國人口預期壽命只有37歲,是符合實際情況的。目前我國人口預期壽命達到74歲(城鎮更高),而企業職工男女平均實際退休年齡只有54歲,明顯偏低。
  文/王選輝 部分綜合新華社、《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多繳費一年 工資基數就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emoz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