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銅仁11月21日電 題:貴州:加速交通建設破致富瓶頸
  作者李孟飛
  “‘要致富,先修路’,用這句話形容我們這條高速路再合適不過了。”這是杭瑞高速貴州銅仁段項目辦黨支部書記張應生見到記者說的第一句話。
  張應生所說的這條“致富路”,就是大興至思南高速公路(以下簡稱大思高速)。大思高速東起貴州省松桃縣大興鎮,西至思南縣雙龍井鎮,全長151.447公里,路基寬24.5米,採用雙向四車道標準建設,設計時速80公里/小時。2013年9月28日,省界收費站至銅仁西及印江至思南共119公里建成通車。
  “有了這條(大思)高速,想不賺錢都難。”田君是梵凈山景區的一戶農家樂老闆,他告訴記者,高速修通後,他的年收入直接翻了番,從之前的5萬至10萬元人民幣(下同)增加到20餘萬元。
  梵凈山有“武陵第一峰”的美譽,是中國西部重要的旅游資源之一。但以往從思南到德旺需要2個小時的車程。大思高速建成後,只需20分鐘便可抵達梵凈山腳下。不僅如此,大思高速還將湖南鳳凰至梵凈山的路程縮短1小時以上,將兩個景區連為一體。
  便捷的交通吸引了更多的自駕游客,在高峰期的時候,景區涌進2萬餘人。“旅游旺季的時候,像我們這樣的農家樂,提前一個星期都訂不到。”提到通高速帶來的紅火生意,田君笑得合不上嘴。
  大思高速只是貴州近年大力發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一個縮影。
  作為全國惟一一個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受地形地貌制約,貴州交通建設長期滯後,成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截至2011年底,貴州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列全國第22位,西部第7位。
  為突破貴州交通瓶頸的制約,貴州自2013年1月1日起實施高速公路建設三年會戰,計劃2013年至2015年,貴州將新建成8個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形成15個出省通道,與相鄰各省(區、市)形成2個以上省際通道。屆時,從貴陽驅車4小時可至重慶,6小時到達成都,10小時進入長沙。
  據瞭解,2013年貴州將建成高速公路651公里,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將達3281公里。將新增8個縣通高速公路,通高速公路縣達68個。
  交通的改善為貴州群眾帶來新的希望,“現在就不用愁日子過不好了。”田君告訴記者。(完)  (原標題:貴州:加速交通建設 破致富瓶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emoz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