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趙曉華)昨日,石家莊“2013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專場招聘建築設計會”落幕了。這場舉辦了兩天的招聘會吸引了不少人前來求職。現場採訪時,記者發現事業單位、國企依舊是應聘熱點。
  6大行業用支票貼現人需求量大
  石市今年確汽車借款定的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單位共計252個,包括石藥集團、御芝林藥業、天山集團、民生銀行、招商銀行、四藥集團、潤石珠寶等大中型企業,招聘內容主要包括了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產業、智力密集型產業以及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領域。見習企業包括民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國有控股企業等不同類型。
  而252個企業提供的9329個就業見習崗位系統家具,則主要包括產品研發、設計製造、房產評估、醫學檢驗、律師、區域經理助理、行政助理、財務、導游、市場拓展、人力資源專員、教師等,技術含量較高。
  民營關鍵字行銷企業仍少人問津
  按照相關規定,見習人員只要經用人單位考核合格,並願意留用,最終可成為該單位的正式員工。可能正是有了這條規定,使得現場的求職者們,都熱衷於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很多民營企業的見習崗位少人問津。
  “既然將來有機會留下來,為什麼不選一個好單位呢。”2012年畢業生小王說,自己畢業一年了,一直都在私營公司里上班,感覺很不踏實。來招聘會就是想找家不錯的企業見習,將來有機會成為其中的一員。和小王的想法相同,在場多位求職者都說,自己選擇國企和事業單位的原因就是圖工作穩定、社會聲譽好。對此,石市勞動力市場相關負責人說,求職者似乎只對學校、銀行等企業的崗位感興趣。其實和國企、事業單位相比,不少民企也很有發展空間。而且由於急需人才,民企給出的待遇也並不低,將來還更好升遷。
  企業更看重實際技能
  求職者對企業有要求,那什麼樣的求職者更受企業歡迎呢?現場一家企業負責人說,在她看來求職者實際的技能比學歷證書更有說服力。“我們是家民企,主要從事機械製造業,所以特別希望能招到有真才實學的員工。”這位負責人說,學歷固然是敲門磚,可更歡迎那種很快能獨擋一面,綜合能力強的員工。
  的確如此,見習學生的動手能力、學習創新能力、人際交往溝通能力和分析表達能力等都成為了本次用人單位重點考察內容,而性格品質、工作學習態度、在校表現等內容同樣受到見習單位關註。其實無論哪場招聘會,綜合能力強的學生都更易受到用人單位青睞。
  “現在不是有種說法,情商高的人比智商高的人,更好成功嗎。”一家企業負責人說,他們不希望自己招聘的員工只有好的學歷,沒有好的溝通、應變能力。
  見習崗位報名仍繼續
  招聘會雖然落幕了,可2013年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的報名工作卻仍在繼續,截止日期為11月30日。
  凡是兩年擇業期內石家莊生源地全日制大專以上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均可報名。申報參加就業見習活動的高校畢業生,報名時需填寫《石家莊市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申請表》,並攜帶本人身份證、畢業證、戶口本、報到證原件、複印件(一式一份,如本人檔案已交由人才市場管理,則由所在人才市場出具加蓋公章的報到證複印件,並由人才市場備註未就業)及一英寸照片一張,到石市人力資源市場二樓“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窗口報名。  (原標題:只對學校銀行感興趣民營企業少人問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emoz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